close

 

人類從很早的時候就期待能有一雙翅膀,而天空彷彿是成就夢想的場域,

所以有飛機、直昇機、飛行傘、拖曳傘、熱氣球、摩天輪、甚至是溜索、高山纜車…..

一方面可以滿足個人想飛的渴望,一方面也克服了距離與地形的險阻。

你!可以用很多種方式從高處去看看自己的渺小! 

 不過有時候,我們坐纜車的目的也沒那麼複雜啦! 

 就是為了嘗鮮嘛! 

 

今年跟學生一起去參加地理奧林匹亞時,對政大附中的主題很有興趣,因為是貓空纜車啊,超超期待通車的那一天! 
 

想當初一邊教書一邊念政大研究所,每天光想著如何去政大就很頭痛,

最大的疑惑就是:政大當初為什麼要拒絕捷運通過啊???

最大的樂趣就是下了課和研究所的同學一起去貓空喝茶~兼討論功課(很振奮吧?) 

 貓空纜車營運的首日我就想去了,

一方面是讀了政大三年,加上之前在台大時三不五時就跟班上同學去貓空看夜景,對貓空自然有無法言語的感情………..

但是貓空纜車正式通行了,攬住了人潮,卻也攬住了一堆問題!

(點這裡詳情,想起蓋中崙也花了13億啊~) 

 

幸運坐過瑞士鐵力士山纜車和日本箱根纜車的我,

好想把台灣的觀光當局抓起來搖一搖再晃一晃唷 

 

渺小的我,只能在這裡說說我欽羨別人的地方~ 

 

日本觀光的厲害,就是相關紀念品和地方產業的包裝方式,

第一:套票的販售~箱根有二日及三日free-pass,就是可以不用再付任何費用、任意、不限次數的搭乘箱根風景區內的公車、纜車、海盜船等大眾交通工具,當然內附箱根境內各種博物館、美術館、旅社…..的優惠。(這樣有什麼好?可以疏散人潮,如果一種交通工具太多人或是故障或是錯過時間(日本人連公車都是準時的!),你可以換搭別種交通工具,而且因為各種交通工具的停靠站、沿線風景情趣不盡相同,因此吸引觀光客不只一次上門來。

第二:咖米桑的偉大效應~箱根神社光是御守,就分成事業、健康、愛情、人際、交通、考試…….就可以海削觀光客不少錢(不!我是說讓人感到有信心!)丁小朋友,你拿到的抽獎贈品就是我從箱根買回來的唷!反觀指南宮,沒事說什麼情侶、夫妻共遊此地會分手,挖哩勒!這是要吸引鐵齒一族上門嗎?(我和我家小哥就不敢去!)不過不知道指南宮有沒有賣呂洞賓的公仔,相信只要夠Q,就可以賺到不少COCO唷!(會畫圖的趕快來設計喔!)

第三:地方產業的包裝行銷:除了一些企業成立的博物館、美術館(例如泰迪熊博物館、琉璃之森、畢卡索美術館、小王子美術館……..),箱根纜車沿線各站附近都有很多農家唷,有的賣高山青蔬、有的開牧場賣高原鮮奶,有的開花園、有的賣鐵蛋、有的賣和果子……..啊~貓空附近至少可以賣個茶和各種茶的相關產品吧!但是卻看到很多轉角一站、二站附近的商家反應他們距離各站都太遠了,為什麼箱根沒這個問題呢?因為纜車沿線政府都花了很多心思在各站設觀光介紹所,也設計了一些步道、吸引著遊客一邊照相一邊就走入了商家,所以雖然不見得沿線都美不勝收,但一趟下來卻不覺枯燥。但是貓空沿線除了動物園和貓空站外,願意下車的民眾就少了………...

第四:巧思與善用天然資源:例如每一小段的車廂有不同形式,還有特別版(從7-11KITTY都有隱藏版你就知道日本人的調調~)。我們的車箱是法國美美版沒錯,但是那是歐洲耶,放在盛夏的亞熱帶,無怪乎連法國的機師也悶得把手伸出去車箱灑煙灰(錯誤示範,小孩不要學!)又~箱根有溫泉,貓空纜車可以主打什麼呢?如何克服雷雨或是順應雷雨設計方案(猜謎就......弱掉了)? 

 

忍不住上傳了猴年去的時候拍的照片(放在我的相簿),有空再來補一下遊記好了!
這裡看我之前的相簿
 

當然~不想去湊貓纜熱鬧的,可以線上體驗搭乘貓纜喔!

(記得原來是用GIS軟體的視域分析及3D動畫作模擬體驗,現在變成錄影的實景體驗,可惜當時沒有辦法下載當作紀念啊!)

http://gondola.trtc.com.tw/vcr.asp?sn=17&#vcr 

箱根登山電車的網址

http://www.hakone-tozan.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