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淑瑜,你最近看了什麼書?」

 嗚嗚嗚.....因為我在寫高三的教師備課用書,幾乎每天都是在看彼岸和日本的網站

 忙著和日文還有簡體字.....還有偶而強迫我看清涼照片的「毒」......奮戰 

硬是不睡覺撐到今天早上四點五十分才把稿子寄出 

好像沒有機會看什麼你們有興趣的書耶 

不過今天我很振奮的看著剛從網路訂購的新書 「一公分的輸贏」&「從女工到 Google 台港業務總經理」 

特別是後面這本 簡直就是一個傳奇人物 (晚點再補貼這本書的介紹 )

這裡只是突然看到作者寫到她在天下雜誌工作時 

天下總會請一些部長級的人物來跟他們演講讓作者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知

使得公司內部「往來無白丁,談笑皆鴻儒」 



我突然心有戚戚焉 

話說上星期我們學校因為校長要競選連任 

教師會舉辦了校內教師心聲座談會 有位國文老師提出以前她念高中時總會請一些名人來週會演講 

例如林懷民、劉墉...對他的人生啟發良多 

希望我們學校的學生也能有機會受這樣的薰陶,而非總是「春暉教育」「戒毒戒煙」 

當時與會的老師,有人第一個反應:「可是我們學生週會根本都很吵很亂,請人家來很丟臉啦!你看上一次圖書館請故宮的來講茶文化的時候,學生有多可怕.......」(我超汗顏的,因為我們班有人一直對著攝影鏡頭搞笑作怪,雖然的確讓全校同學笑得很開心)

看到許多老師紛紛點頭,「某人」當然也順勢說,他認識一個建中的主任,也說建中也吵到不行,所以我們學校學生更不可能.....(後面我在思考,沒聽到,不過感覺就是建中做不到,我們怎麼可能,去!)

我心中思考的其實是

自己很幸運

我的老師們從來沒有放棄當年的我們

雖然十幾年前北一女的禮堂又舊又小又沒有冷氣,學生又那麼多

學校老師們還是努力尋找鋼琴家、詩人、醫生、畫家、運動選手.....甚至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來演講(我哪聽得懂夸克、捷豹這種概念,而且還是用英文講)

即使我高中時也曾不懂得欣賞每個領域的大師(在台下看漫畫、聊天、背英文單字、叫無聊.....)

但是當時的點滴薰陶

仍然多少影響了我對這個世界的熱愛與對知識的渴求


如果因為「害怕」某些學生作亂而放棄那些其他乖巧的孩子

真的好可惜!

不過我們學校還是有很多老師努力過

例如輔導室也是有請各領域的學長姐來分享(但那是升學志向輔導,跟週會演講的薰陶等級有點差別)

或是去年空英來中崙的「帶動唱」

只能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下回還有老師們的「愛心」時

請珍惜那份苦心!還有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